教學研究

  • 腰痛不一定是長骨刺 ─ 曾春長副院長2016-09-21
門診中常有患者詢問:「醫師!我的腰痛是否長『骨刺』呢?」其實,腰痛病因甚多,骨刺(椎間盤突出)只是其中之一。
 
臨床上腰痛分為「急性腰痛」與「慢性腰痛」。急症常因用力姿勢不當、跌倒、車禍扭挫傷…等外力所致;有人甚至打個噴嚏也可以發生「閃腰」導致急性腰痛。急症者,腰部劇烈疼痛,不能俯仰屈伸,嚴重者甚至不能站立,疼痛出汗,患處有明顯的按壓痛,常因治療不當而轉為慢性腰痛。此時經常出現之腰痛,或為隱痛、酸痛,或為鈍痛,休息時好轉,工作勞累時加重…等症。 
 
腰部疼痛若以腰脊部為主,或放射至臀腿部疼痛,配合以X光攝影檢查即能確定是否為長「骨刺」所致。慢性腰痛若以兩側腰部為主者,多屬腰肌疾病;若腰腿部遊走性疼痛,氣候變化時加劇,則多為風濕性腰痛。中醫認為慢性腰痛病因有「外感」與「內傷」之分,有些患者自述的「腎虛」則屬內傷的的範疇。
 

 
所以,腰痛並非一定是「骨刺」所引起,需經醫師「鑑別診斷」後,才能確定病因病症,施以正確之治療。本院傷骨科運用針灸、熱療、推拿、外敷、內服……等方法治療腰痛,效果顯著。醫師可根據患者真正病因與病症,施以最佳治療組合,以求「對症下藥」,讓患者早日痊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