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研究

  • 腱鞘囊腫─吳坤城醫師2015-10-28
一、什麼叫腱鞘囊腫:
  發生於關節內或腱鞘內的腫物,內含有無色透明或微呈白色.淡黃色的濃稠黏液,有的微硬.有的如膠狀,古稱為「筋結」或「筋結瘤」。其實它不是腫瘤。
二、病因:
  發病多為勞累所致,或為外傷所致,患者往往沒有明顯的外傷史,卻發現了腫塊,因此勞損應是發病的常見因素,但也有例外,筆者曾發現六個月大的嬰兒,有筋結現象。
三、診斷要點:  
  筋結瘤的患者以青壯年或中年多見,且女多於男,大部份發生腕背部,偶爾發生於掌側. 足背,膝之膕內也有發現過如鴿蛋大,站立時最易摸的清楚。有時囊腫會自消,但時間較長。
四、治療方法:
1.理筋手法:  
  對於囊壁薄者,可作指壓法:將手腕儘量掌屈,使筋瘤高凸,醫者用拇指壓住囊腫,並加大壓力壓破之,此時囊腫內的黏液破囊壁而出,散入皮下,此時囊腫已不太明顯。再用按摩手法散腫活血,局部加壓板固定,外敷萬靈膏,用繃帶固定。
2.針灸治療:  
  對於囊壁厚的,用手力壓不破者,可用針刺治療,用一吋針沿囊腫周圍,針刺四-五針,中間加一針,約十至十五分取針再熱敷8-10分鐘左右,外用壓板固定,外敷萬靈膏。


3.藥物治療:
  局部可抹擦茴香酒及藥水薰洗再外敷萬靈膏,內服散腫潰堅藥等湯。約1-2週,有的還更長些。